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选股重要的一点: 竞争优势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也就是和企业家们合股做生意,所以我们投资者要找好的合作伙伴必须找有竞争力的公司。这样一来公司的业务才会壮大、会成长,我们这些小股东们才能够赚到钱。什么是竞争优势呢?


例子:

想象一下朋友邀请你入股他的饮食店,有什么是你会去关注的。首先你会看卖的是哪类食品,品尝食品的味道到底好不好,有没有创意等。接下来你可能会观察店铺的地点与店内的设计,到底能不能吸引人潮和目标顾客群。然后呢可能食品的售卖价格、原料成本等也会是你密切关注的,因为做生意最重要还是赚钱嘛。有了以上的种种分析,再对比回公司的发展计划,审核未来几年内的发展方向能否实现。觉得一切都没问题后你才会拿出你几年的积蓄投资这间公司。


在这里合股经营餐馆的竞争优势是:

1. 产品的品质与差异化
2. 创意与创新
3. 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销售路线
4. 成本控制

为什么说这些是竞争优势呢?好的产品能让顾客喜爱并回流消费,创意与创新则让别人有别处找不到这种店的感觉。地理位置与销售路线是当然也意味着大量金钱的投资,这就是路边burger再好吃也卖得不如麦当劳的原因。至于成本控制也是至关重要,否则辛苦拼来的业绩也可能因为成本过高而被削得所剩无几。

以上的列子只是为了让读者能更容易明白什么是竞争优势,如果有熟悉餐饮业的读者,还希望能提出更多的要点让我们参考。言归正传,当我们投资人选股票时,又有多少人会去认真分析公司的生意模式与企业竞争力呢?通常我们都习惯性地从年报与季报着手,见到业绩良好的公司就会迫不及待出手进场,是否过于冲动呢。

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的,买股票就要当作买入家族经营100年的企业,一个季度的好表现并不能保证接下来几年的好表现,而好的竞争力却能让公司日益壮大。


共勉之

WeShare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