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TASCO(5140) - 2017年初展开收购和扩充后,2018年能否如鹰展翅上腾?


泛亚物流在2017年初可以说是消息连连,首先是以价值RM185.6mil收购GOLD COLD TRANSPORT SDN BHD这家专注在冷链物流的运输公司。接下来再以总价值RM113.8mil购买6块位于Pulau Indah附近总面积39.52英亩的土地,用于扩充仓库。另外在三月份时也传出中国网络电子贸易大亨马云计划在我国首创Digital Free Trade Zone(DFTZ),这项消息对我国物流业者而言是重大消息。如果DFTZ成功,将可以为物流业者带来长期性的收入。

以上的三个消息都足以为TASCO带来成长动力,所以股价也从RM1.50水平直冲到最高峰时的RM2.50水平。不过步入2017年年末,涨势明显受到打断,在笔者执笔写这篇文章时股价刚好是RM1.99,跌破了RM2.00的关卡。


主要业务:

和物流业龙头TNLOGIS不同,TASCO并没有分散化投资进军产业业务,目前只是专注在物流业。主要是经营国内与国外的各种运输服务。在今年初加入冷链物流后让物流服务更加完善,也许就只缺没有提供快递服务这项服务了。(与TASCO市值不相上下的CENTURY本身就有经营快递服务)

收购GOLD COLD TRANSPORT SDN BHD (GCT)
在宣布收购GCT时的文告中附有GCT2016财政年财务表,财务表中显示:

Revenue- RM77.15mil
Gross Profit - RM19.42mil
PBT - RM10.95mil
PAT - RM8.56mil
Net Profit Margin - 11%

当时TASCO所出的报价是RM185.6mil,本益比20倍以上,完全超出TASCO当时本益比11倍左右一大截。况且TASCO本身并不可能持有那么多的现金,在不向股东拿钱的情况下也只有借贷一条路。借RM185mil去购买一家营业额连RM80mil都不到而且净利低于RM10mil的物流公司听起来就觉得不太值得。要知道在今年FREIGHT(7210)最便宜时市值也只是RM200mil出头而净利也有RM20mil。也许TASCO管理层慧眼识英雄看中的就是冷链物流这门生意,能从无到有并一举成为冷链物流领域的龙头,证明TASCO非常看好这项服务。笔者也推测是因为冷链物流较高的赚幅吸引了TASCO11%的净利率在物流业中堪称是上等水平,更何况TASCO本身的客户群肯定会比GCT大,容易取得synergy效果。

从最新季报检验这项收购案:

1. long-term bank loan的提高 - 买公司加买地(第二个决定)的情况下当然促使原本只有RM33mil的债务瞬间增加到RM240mil。很自然的也会影响gearing,对于一些依赖financial ratio来挑选股票的投资者也许就会因为突然升高的gearing而把TASCO踢出watchlist
2. Finance Cost增加 - 去年同季的finance cost只有RM0.2mil但最新一季的finance cost提高至RM2.7mil。很明显是债务的增加导致了这项开销的提高。
3. 本季度的营业额上升了RM44mil,但其中冷链运输只贡献了RM18.34mil。以七月中才正式完成收购计算,9月的季报冷链运输只贡献了三个月中的两个月半。以两个月半RM18.34mil推算一年的营业额将会是RM88mil,净利估计为RM9.7mil(收购本益比降低至19倍还是不低)。当然单凭两个月多的表现来推测一年表现是不实际并存在许多风险的。
4. 本季度的净利率从去年同季低,从5.5%降低至4.78%,看来冷链物流的高赚幅并不能为集团总赚幅带来多大的帮助。

最新季报的营业额分布:



(摘自2018财政年第二季度季报)


公司近年财务表现:


(摘自公司年报)

公司营业额在2017财政年迎来了近年新高,营业额总值达RM584.4mil,不过目前2018财政年前两个季度累积营业额已经达到RM349mil,看来在2018财政年营业额创下另一个新高已经不成问题。反而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接下来季度的净利率能否进步。

投资建议:

1. 冷链物流的潜力 - 冷链物流就是负责运输一些需要低温保存的货品,其中就包括食品、化学品及药物。说到食品目前市面上许多便利店都开始售卖即事食品,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便利店老二Mynews在今年10月份宣布与日本食品公司合作要在本土发展即食食品业务,而便利店新军Family Mart也一直在店内销售大量的即食产品。笔者亲眼见过日本的便利店食品竟然是以hour来set expired(如20.12.2017 4pm)。如果这将会是便利商店的趋势,那么全马几千家便利店将会需要冷链运输的协助。更何况在刚收购的初期相信TASCO只是在维持GCT原本的客户,而TASCO当初收购GCT绝对不只是要serve这些客户而已。可以预见TASCO将会积极往这方面发展,获取更多的冷链客户。

2. 战略性仓库地点 - Pulau Indah非常靠近Westport而且离Shah Alam工业区也不会太远。在这个地点建设仓是有利于获得更多物流合约和生意的。这项投资也和收购GCT达到协同效应,让TASCO更有底气地争取冷链运输的合约。目前这些“未来仓库”还未能为公司营业额带来贡献,相信在完成后能继续推高公司的业绩。

3. DFTZ对物流业所带来的利好因素 - 电子商务是需要物流业来支撑的,虽然TASCO并不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缺乏快递运输业务)但相信也能从中分一杯羹。更何况TASCO还占有地利与服务方面的优势。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