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竞争优势 - 工业与制造业公司


随着美金高居不下,这两年来许多沉寂已久的工业股也逐渐走入投资者的眼中,今天就写写目前很多散户喜欢的工业与制造业应该要注意哪些竞争优势吧。

1. 成本 - 所有的工业(manufacturing)最注重的永远是成本,工业主要都是靠薄利多销,所以怎么增加赚幅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课题。记得经济学有说过economic of scale这个词吗?也就是说当规模越大,成本就会越低。大规模的工厂能大量生产,理论上来说在生产效率上绝对比小本经营来的高。但小公司也并不一定就要被大企业“压着打”,规模小更容易控制生产过程,而且在固定资产如机械与工业地上的投资也相对来得少。在工业这个“以本伤人”的领域,该如何看出哪家公司有更好的成本控制及更有效率呢?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 所有营销减去制造与原料成本,也就可以解释要生产一个产品所需要的直接性成本。

 资产收益率(ROA) - ROA高的公司表示很有效率地运用公司资产,所谓的物尽其用。制造业的主要资产就是机械,这些都会折旧且高维修费用的资产。如果投资在这些机械上的钱并不能很有效地见到回酬,这家公司并不是很值得投资了。还需要注意一点,如果资产中有许多是土地(厂房、仓库等)就能另当别论了。

2. 产品 - 产品非常重要,因为产品也是直接影响。

 产品竞争力 - 能生产出比同行更优秀的产品也更能提高自己的售价及捉住顾客。但能提高售价并不表示赚幅也会提升,因为优秀的工业品通常也需要大量的投资在购买先进机械与各种研发费用。

 产品灵活性 - 消费者的喜好善变,所以工业本身也要有能力地跟随市场需求灵活地转变产品。而这项转变能力,许多投资者是难以获得详细资料的,基本上就只能从公司年报或上官方网站点击”product”或”our business”之类的来观察。


3. 顾客群 - 目前许多工业股走高主要原因都是“美金”。“美金”是一把双刃剑,能升也会跌,所以太过依赖出口的公司也存在汇率风险。并不是说工业一定要一半销本地一半海外才安全,只要能找到有quality的顾客群,那就有一定的获利保障。所谓的quality顾客是指表现优秀的企业(不论国内国外),先进国的企业、或长期的政府合约。由于工业就是工厂,最好是7天24小时都在运作,如果没有好的客户群,是难以长时间持续运作的。


共勉之

WeShare WeTrade

逆水行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