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价值投资法与执行力



关于价值投资的方法有许多种,从网络上也看到许多股民对价值投资的讨论。有人说:

复利
买好公司的股票或趁好公司跌时买入
买了长期持有,并持续加码
买高成长的公司
买高股息的公司
买蓝筹股
买基金


总结来说价值投资可以解释为买入价格比企业价值低,当企业价值被释放时得以获利。
简单来说就是以五毛钱买入价值一块的东西,再以五毛以上的价格卖出去(如果卖不出则是亏五毛)。


以下简单解析几位投资大师的选股方式:


巴菲特
1.    讲究企业护城河,意思是投资不容易被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生意。在今年波克夏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面对了来自特斯拉首席执行员穆斯克的挑战。穆斯克指出护城河理论已经过时,现今的企业会靠创新来增强竞争力并将竞争带入新的战场,所以在旧战场辛苦筑起的护城河将一无是处。
2.    安全边际,巴菲特曾比喻说当要跨过沟渠时如果底下是只是6英寸或万丈深渊,虽然沟渠的距离一样但跨越者的安全上却是天壤之别。所以就算是同一支股票,在什么价格买入和如何判断底点也非常重要。
3.    永续经营,巴菲特非常讲究以生意人的角度去投资股票,所投资的股票都是以经营者的角度出发。巴菲特最喜欢投资可以当作家族100年生意的公司,所以巴菲特是非常看重永续经营的。拿可口可乐这家百年老牌的公司来说,最少从巴菲特出生到有生之年,相信都不会倒闭。
4.    了解复利,巴菲特一年的平均投资回酬只有20多巴仙,相比许多有买卖股票的人都不如。不过强就强在他投资回酬的稳定性,长年累月下来靠着复利的力量赚取了惊人的财富。价值投资就像长跑,稳定地控制前进的速度才能够胜出!


费雪
选出成长股并重拳出击,费雪可以说是成长股之父。在其著作《Common Stock with Uncommon Profit》一书中描写了寻找成长股的方式。其中更编排了15条成长股定律,包含了对公司管理层的行为观察。

彼得•林奇
1.    鸡尾酒理论观察市场热闹程度,彼得•林奇透过幽默的鸡尾酒方式诠释了平民百姓对股票的关注程度来解释股市的周期性。例如当没有人谈论股市时,股市处于低点;当所有的民众都在讨论股票时,股市处于高点。
2.    了解自己所买的股票并能从生活中寻获优质公司,彼得•林奇认为投资股票并不需要有专业的金融知识,并不需要具有解剖整份年报的能力,不过最起码要了解所投资的公司。另外寻找优质股也能从生活开始,各种生活用品或日常消费都很可能是投资良机;投资者不必限制自己只能从专业的投资管道寻获优质股。
3.    六种股票类型,彼得•林奇将股票大致上分为六种:缓慢成长股, 稳定成长股,快速成长股,景气循环股,转机股及资产股。


张智超 

身为台湾股市奇才,独创的BMW投资法也相当实用。

B代表了Business Model,分别是五种企业竞争优势:成本优势,销售管道优势,创新优势,技术优势及产品差异化。
M代表了Market,该企业的领域市场处于进步或退步周期;接下来是企业本身的市场份额有无增减。另外股市市面上对该领域股票的热衷程度也会对股价波动带来一定影响。
W代表了Who,也就是指领导人及管理层。优秀的领导人或管理层将会带领企业前进,成长为越来越大的企业。亚历山大帝说过“我不怕一群被羊带领的狮子,但害怕一群被狮子带领的羊”,由此可见有远见、有魄力的领导人对企业前景的影响。

以上数位价值投资大师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象,而投资大师们的智慧我们都能从各大媒体或书籍上学习到。但是为什么自身的投资回酬并不佳呢?笔者个人认为是执行力的问题,个人的情绪、贪婪,耐性,及判断能力轻易地被市场波动所影响。再加上容易错误地理解一些投资大师的智慧,例如巴菲特的“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许多投资者在搞不清楚股价为什么下跌的时候就贪婪,却忘了巴菲特的第一条“永远不要亏钱”的投资定律,结局可想而知。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