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六月专题:高股息系列#15-MAYBANK(1155) 马来西亚金融一哥,市值破1000亿!

业务简介
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业务遍布20个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还有国际金融中心如香港,伦敦和纽约等等。一共有2400间分行和办公室,服务的客户超过两千万人。

行业分类:金融业

管理层/大股东
Skim Amanah Saham Bumiputera – 35.86%
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Board – 15.11%
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 – 6.46%

 五年财政表现(RM'million) 


买高股息公司一定要知道的数据
Dividend yield: 52sen/RM9.64 = 5.4%
Dividend policy:40%-60%
Dividend payout %:请看图
一年派息次数:2
派息风格:基于股息再投资计划,马来亚银行愿意派发高股息。平均派发70%-79%净利作为股息。

公司特点
.金融一哥的地位
马来西亚市值最大银行,同时也是第一支市值破千亿的马股。最近因为股息再投资计划发放新股后市值突破千亿,市值和资产规模傲视同侪。市值高意味着实力雄厚,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今年老二大众银行一度超越一哥,不过只是昙花一现。马来亚银行在市值突破千亿后一哥地位稳如泰山。


2. 历史背景和大股东
1960年由已故新加坡首富丹斯里邱德拨成立,后来因挤提事件被政府接管。目前大股东皆是政府机构,土著机构Skim Amanah Saham Bumiputera是最大股东,拿着你我的钱去投资的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Board则是第二大股东。接着PNB也是主要股东之一。

3. 策略性业务
马来亚银行的业务多元化,包括伊斯兰银行(Maybank Islamic & Maybank Syariah),投资银行(Maybank Investment Bank & Maybank KimEng),保险和回教保险(eTiQa),资产管理(Maybank Asset Management),国际业务以及一些联营公司。2016年税前盈利的主要贡献来自国内,海外业务占22.8%
 


4. 经营策略
互联网蓬勃发展造就金融大革命,银行家为了保持竞争优势都纷纷转型。马来亚银行是大马领先的数位银行(Digital Banking)。很多新的电子服务都是它们领先推出的。以Online Banking为例,Maybank2u至今被多数人认为是最好用的Mobile Banking。马来亚银行的目标是要成为东盟最领先的银行。



5. 股息再投资计划
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MAYBANK有股息再投资计划。什么是股息再投资计划呢?就是股东们可以选择不要收取现金的股息,用股息以更低的价钱买入公司股份。以今年4月宣布的32仙股息为例,其中的22仙股息价值可以选择以RM8.25购买公司股份(比市价低5%)。这样长远下来,股东的股份可以持续增加,股息也自然增加,参与公司的成长。


适合收股息的指数(满分为5):4.5
过去受到油气贷款减值拨备的打击,加上令吉走贬,导致需要大笔贷款减值拨备的马来亚银行,股价从九块一直下跌到七块半,现在大环境逐渐变好,业绩也有起色,股价重新吐气扬眉,企稳在九块以上。和做人一样,只有股价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的公司,才是买股收息的好对象。否则赚了股息亏了资本,就真的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了。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