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理财金字塔


俗语"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到底又有几个人能真正明白并实践呢?生活在这消费容易赚钱难的世界里,信用卡只要轻轻一刷,就能带走心头好;签个名就能牵走豪华轿车;甚至连购置产业,也只需区区三千块的抵押金。这社会充满诱惑,所以唯有自制自制再自制,才能避免欠下一屁股债而陷入财务困境。

我们必需要搞清楚需要想要,我把需要归类为必需品,想要的是奢侈品。在能力有限的时候,只买必需品,不想奢侈品。不过很多人往往因为无法压抑着自己内心的欲望,把奢侈品说服为必需品。最后把财务状况搞得一团糟,去到欲哭无泪的地步。对社会新鲜人而言,保险绝对是个必不可缺的必需品。只有在有了保障之后,才能无后顾之忧,放心大展拳脚,干一番大事业!而且保险应该趁年轻时购买,才能享有更低的保费。

有了保险,还要有储蓄,要培养先储蓄后消费的习惯。每个月定期存入一个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数额,积少成多,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害怕自己定力不足的朋友,不妨可以考虑一些保险公司的强制性储蓄计划,或者申请银行的自动扣账服务(Standing Instruction),来协助自己达到目标。

有了储蓄,就有了选择,选择如何去运用血汗钱。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每个月赚进数千快,存入数百块,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迈向财务自由的康庄大道。而在迈向这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投资工具来缩短路程,更快的达到目标,如投资股票,房地产,黄金,债卷,期货,外汇,基金,定期存款等等。每种投资工具有着不一样的风险,投资者可以按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好像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黄金,基金或存放定期存款。激进型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购买股票,期货或投资外汇。

学习巴菲特一书中说到,要挤身于百万行列里,只需具备两个条件:

1.)连续三十年不中断,每月储蓄RM300
2.)将储蓄投资在每年以12%复利增长的五星级股票上。(每年的获利,包括股息,再投资)


只要把心态建立好,持之以恒,财务自由就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